创新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创新院动态

创新战略研究院启动科学文化研究工作

日期: 2024-03-04
打印

3月1日,创新战略研究院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了科学文化研究启动会,邀请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学者围绕科学文化研究工作进行了研讨。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出席会议,宣传文化部、战略发展部、国际合作部、创新战略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科学文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应有之义。中国科协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科学文化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应深入研讨、积极探索科学文化的理论内涵、实践道路,推动科学文化建设引领科技发展,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治理,为科技治理和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与会专家认为,科学文化能够持续保持生命力,源于其在具有丰富内涵的同时,还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面对新形势下国际格局的重构、前沿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的伦理挑战,中国科协应将长线、常态研究和应急、专项研究相结合,通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深入开展科学文化研究,与国际社会积极对话交流,就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议题主动发出中国声音。